博客首页|TW首页| 同事录|业界社区
2013-02-26

2009Q2,盛大被腾讯超过,屈居网游市场老二;

2010Q2,盛大游戏被网易反超,跌到老三;

2012Q4,盛大游戏的江湖地位首次被畅游超越降至第四位

排名其实不能反应什么,盛大在三个被超越季度的营收其实才是要关注的:

2009Q211.78亿元;

2010Q211.13亿元;

2012Q410.8亿….

如果说市场份额说明盛大可能没有对手们那么强的竞争力,那么营收的停滞不浅,则真的说明盛大游戏是真的出了问题,于是盛大的高管们在财报发布后说盛大正在布局文学、云计算和广告,希望借此建立盛大新的战略格局云云..

业内人一般都说陈天桥有战略眼光但没战略手段,如果苛刻点儿,盛大确实有布局,但没有产出的布局其实还蛮让人伤感的。

这么多年来,盛大的布局和投资很多元化,最成功的或许就是盛大文学,起点中文化不仅是分领域的领导者,更引领当下的风潮—或许有一天起点中文网能够带来更大的惊喜。

在盛大不停多元化和各种故事的时候,追赶着和领跑者都在变化。

腾讯超过盛大后不久,游戏年营收过百亿,是网易和盛大们的总和,利润更是后面四家的总和

网易则不仅坚持自主研发,更是抢下魔兽的独家代理权,对游戏的专注使得外界对丁磊的批评声不绝于耳..

搜狐畅游则迅速崛起,不仅很快上市,仅仅用了几年时间营收不断逼近完美,一直到此次财季,略超盛大..虽然不确定畅游能够站住脚,但气势比盛大盛。

而盛大,则一直被指仅仅依靠传奇系列游戏崛起利润,其他有亮点的大作很少;不仅如此,近年来的页游和手游都在动摇着端游曾经高高在上的商业模式。

盛大游戏肿么办?是继集团退市后再度退市,还是坚持等待盛大文学或者酷六网能够带来重大利好?

面对陈天桥一直渴望的迪斯尼梦想和平台化梦想,盛大游戏似乎越发的难以支撑这个“梦”了。

或许,盛大游戏不是不努力,无论是自主还是代理,又或者的页游还是手游,可能真的大势已去吗?不一定吧。

起码从外界看来,盛大并不是一家足够专注和拥有创新精神的互联网企业,这难道又是当初代理路线的阴影?

幻想一下,如果盛大当年买下新浪的控股权,盛大和新浪还会是现在的样子吗?

对于盛大而言,可以适当的专注一些,如果可以,应该买下YY或者互相持股,这样应该可以解决盛大梦寐已久的平台理想,又或者联手百度拿下UC玩玩~不过从盛大在酷六的资本操作之路来看,盛大的耐心和勇气,没有他们说的那么坚强。

作为《传奇》的早期玩家和曾被盗号n次的玩家,还是希望盛大能够回归游戏,或许聚焦游戏和文学,收缩战线;而不是这么继续试图多元化突围。

Ps,对《360黑匣子之谜:奇虎360“性基因大揭秘》的解读颇多,keso说该文技术上是可行的,程苓峰先看出了3KQB的影子,这才是有趣的地方,屁股决定脑袋思维决定战略,看热闹吧,好戏开场了~但事实,搞不太清了~

2013-02-17

网络里的争议,无处不在。每个人都抱着各自的观点,用搜集来的各类证据有理在前无理在后的应对各种横溢的口水这就是网络和现实中辩论的特点,说服其他人很难,于是乎多数情况下比嗓门的比赛,嗓门高的自然是自认的胜利者,嗓门低的也很少认输,积蓄力量等待下一轮的论战。

本来,还蛮期待那些做媒体或者做自媒体的大拿们能够有特别的表现,后来发现挺难,“有理有据”更多还是传统媒体来弄的,“自媒体”们更多的还是评论性质的文章和观点,且数据多来自于“第三方”——当然,大家都是这样子的,哥的博客也多是评论文章,说其他人也是说自己个。

节后的网络业还是异样的热闹,大家伙儿今儿热议的焦点主要就是京东和即刻。

京东宣布成功融资7个亿美金,刘强东发了内部邮件,感叹号用了好多….于是,有人说京东公关的真好,有人说京东这是要赢下收宫之战云云。

恩,京东融资多轮,金额也创了记录,很厉害,新经济时代会融资的创业公司有可能是好公司,能融资又能上市且还能赚钱的公司更是好公司。如前面这句话成立,京东目前只能说牛逼,但还不一定是好,因为无论是评论还是什么的,都把京东的阶段性目标定在了:“上市”;而不是盈利或者其他之类的。

刘强东的邮件也的不错,感情充沛,而且目标是要做一个庞大的平台,这话儿有点像马云,不过京东如果能够坚定这个方向….150亿的现金就是AK47,如果还是当下的路线和团队,150其实就是大水泡成为每次促销大战里的大宣传语….

刘强东还说某篇文章写的是最深入他心的,俺的说法是,写的深入他心的文章肯定不是好评论文章,好评论文章不应该是让被批评者如沐春风的,是吧。

第二件热闹事儿是吐槽即刻网和咱们都知道那个冠军。

这事儿的由头是据说一个和即刻网的程序员做飞机邻座儿的聊资改编的,恩,这文章一打眼就是杜撰的,但因为大家伙儿对国资和人民搜索又多抱有一肚子怨气,所以这吐槽引发了诸多大V们跟进。

俺,对即刻搜索自然也是很多意见的,也吐过不少,但对于国资有没有进入搜索领域又或者其他网络业,我倒没有特别的意见,欧美国资的信息化工程也不少,不过咱们这儿不太一样。

随后,因为李开复老师的一条有关此的微博,俺吐槽了一下开复老师于是转发和评论创造了俺近期的记录——

随后听说李开复老师被禁言了,俺竟然有内疚感李开复对即刻搜索的批评还是很有道理的,虽然很“政治正确”,但如果禁言是真的,那让禁言的某位,是最没水准的。

好吧,如果为人民日报做搜索这事儿说几句好话肯定是要被骂的,那就不说了吧;但对即刻搜索如果真的花了20个亿,俺也觉得有点不值得,略浪费了些,而且就目前的市场格局和表现,这20个亿多数可能打了水漂。

做互联网,如果不花自己的钱,如果没有完全市场化,基本上很难有好产品出来,就是这样。

由着搜索的话题再多说一句,百度拿下绝对优势市场,好像还没赢下收宫之战吧?不晓得,近期没看到有人这么说。

如果哥有150个亿,如果哥有20个亿,能把资金转移出去吗?又或者,在哪几个城市买楼收租?反正不会在吭哧吭哧的朝九晚五的打卡上班了。揍是这样,不做梦了,继续做屌丝吧。

2013-02-13

在我们的记忆还能够触碰的地方,还能够残留传统的拜年方式,挨家挨户的串门拜年要红包以及送祝福;当然,也有在贺卡盛行的年代,一笔一划的趴在课桌上写新年(圣诞或者元旦)祝福;电话拜年和BP机盛行没两年就被短信拜年取代,是的,随后的这十几年里中国人用海量的短信(略夸张)将中国的运营商送上了全球市值领先的地位——

还记得拇指一族又或者短信输入比赛盛行的日子吗?其实并没有很久远,只是随着通信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类似的事儿越来越不稀奇,而随着近年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的带来,社交工具迅速成为很多人首选的沟通交流的工具,这也是春节期间盛行的微信、微博要取代短信成为主要拜年方式的来由之一。
虽然媒体们微信和微博放在一起和短信做比较,可能是出于短信这一运营商渠道产品和移动互联网应用产品做对比,但移动互联网应用之间也是激烈竞争的关系。
如果让我来总结这个春节期间的拜年方式:短信仍然是主流,微信正在流行,微博已经落寞..
抛开外界的数据,从我自身而言,短信发了数百条并且起码做到内容有针对性的分组;微信拜年和被拜年的也不少,但内容除了复制一些好玩的形式,其他内容也都一一有针对性的编写;微博拜年,基本没有,而仅在之前一年,通过微博拜年还是一种潮流——这或许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快速变化的市场和用户需求的追新求鲜。
但国内市场是庞大且复杂的,不同区域和不同年龄人群对移动应用的接触差异巨大,所以,短信才能够继续保持现有的市场地位,而这,有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变化的。
毫无疑问,随着集成文字、语音乃至视频的移动应用的层出不穷,运营商的诸多传统业务都将受到极大的冲击,语音业务和短信业务未来毫无疑问在全球范围内都应该是达到峰值,后面就是缓慢的下坡,与此同时数据业务将成为运营商们的最主要业务,运营们的体量决定了他们可以用投资换取数据业务的未来,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铺设以及升级都是互联网公司们难以触摸的市场。
虽然运营们都不乐意成为市场的基础和边缘角色,but,这就是趋势,无论国内外都是如此,几乎无法更改。
当然,究竟那一款移动应用会成为未来的主要产品,目前还很难判断,虽然去年微博今年微信都很火热,但和国内手机用户的存量比仍然还是少数——
未来会不会有一款类似于QQ的产品出现在手机上,应该是比微信更简单和方便,让更广泛的人群包括老年人和乡镇以下人群接受,这才有可能成为取代手机号码以及短信的超级产品。
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变迁,正在越来越快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拜年方式的变迁正是这变革的一角罢了。
在这场变革中,唯一需要我们一直思考的不是技术也不是产品更不是市场,而是我们一直抱怨的年味越来越淡乐这个事儿是不可能随着这场工具革命而改变的。
2013-02-12
给博客里不多的访客朋友们拜个年,祝大家新春快乐。
关于春晚,没啥吐槽的,吐槽的太多也不在乎有没有咱们这一口;只是一方面看衰电视的未来另一边每每却被电视媒体左右热点,这事儿其实也不算纠结,必经当红的除了社交和移动概念,更有央视们年年高涨的广告收入。
和春节前后,央视的广告时段疯狂被追捧相比,互联网的广告收入在过年前后则基本接近谷底——这不是感觉,而是从数年各大门户的财报中得出的结论。
是的,虽然咱们这儿有四五亿的网民,但是每年农历正月这个时段,却是整个互联网可怕的黑洞——这个时间段吐槽可以,但对于看好互联网的广告主而言,嗯,处于春运大潮以及过年模式的网民们也仍然要吃喝玩乐走亲访友——移动应用这个时候是重点,诸如微信微博手机QQ以及各种订票订餐厅的有应有则有可能达到峰值…
有点儿跑题,话题还是要回到为什么网络企业近年来热衷于投放央视热门广告时段,比如春晚,以及随后跟进的315晚会。
嗯,聊这个话题带着强烈的腹黑心理以及充满着阴谋论的调调,但,还是要聊聊。
前几年,业界,广告界和网络界比较流行的说法是,互联网是解决广告费浪费的唯一出路,那几句话是这么说的——
“我知道我的广告费有一半是浪费了,可问题是我不知道哪一半被浪费了。”-美国著名商人约翰·华纳梅克。
这也一直是网络界流行的精准投放和按效果投放说法的来由,尤其是随着google ad成为最受欢迎的网络投放平台,这一理念也越发的被普及;是的,虽然广告费仍然是有巨大的浪费的,起码网络平台们可以告诉你那些点击是被来自于哪儿的IP点击的——
受此冲击,传统媒体的广告受到乐极大的冲击,平面媒体尤其是报纸似乎最早感觉到了寒冬,其后的杂志和电视也受到了相应的挑战——
但是,这没有解释为什么咱们这儿的网络企业想要上电视的原因?是想打造全民品牌还是试图通过传统媒体覆盖更广泛的人群?当然,在米国,网络企业投传统广告也不少见,诸如超级碗也是类似春晚的热门时段;只是咱们这儿还有个紧跟其后的大杀招——315晚会。
诸如京东、小米和360都是很有可能被315曝料的网络企业,就和曾经被爆的百度一样;无论是京东如潮的投诉,还是小米居高的返修,以及争议漩涡中的360——都有可能成为315的目标。
所以难免让人联想到,春晚时段的投放是不是提前支付的买路钱,就好像前两年的百度和团购网站一样,嗯,不应该排除类似的可能。
团购热潮退去,地铁广告和分众传媒被拯救;就好像,虽然标王的命运不一定那么美好,但是去央视投放广告的广告主仍然络绎不绝——
这和央视的定位有关,既是媒体又似乎拥有某种行政执行的魔力;也无怪乎,这些网络大佬们也纷纷折腰。
当然,更极品的是某个网站CEO自己为自己代言的广告,除了得瑟和不知所云外,就是让投资人们的银子如流水般的逝去——这企业要能搞好,那,唐骏绝逼人格爆发还能在做三五家上市公司。
就是这样,春节期间无聊吐槽,还能继续过几天 吃饱睡睡饱吃的惬意日子。
2013-02-04

在央视2套的《对话》栏目中,马云说“杀了地主,我们不一定富裕”;这话,360的周鸿祎一定是不同意的,因为在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栏目中,红衣教主依然锋芒毕露,要打破巨头垄断,要革命要为网民谋取福利

不过,要革命的360虽然不时有挑战腾讯百度的举动,但是面对被苹果的appstone下架的危机的时候却没有特别的招数;虽然百度腾讯等等都有被苹果下架的遭遇,但是类似360屡屡被下架并且时间这么长,还是蛮稀罕的——所以,关于360究竟为何会被下架,虽然普通用户们不一定能够感受到此间的危机,但起码业内不少分析都直指360有有可能是因为涉嫌侵犯用户的隐私而被下架的

前几天有一篇文章流传度不错,标题是《2013年,互联网江湖格局观》,下的判断是阿里百度腾讯继续维持三强格局,网易优酷360将成为第二阵容

对于这篇文章的结论,也算有道理,只是个人觉得任何忽视新浪搜狐的观点都是不道德的,无论是影响力还是整个大江湖格局,丢掉这两家可能都不太全面,尤其是搜狐潜在的商业机会还是蛮多的,比如视频比如搜狗等等——

由此文章,想找找形容移动互联网2013年度格局的文章,限于时间,未能找到很好的;恩,咂摸一下,现在谈移动互联网格局确实有点太早了。

从整体来看,移动互联网真正的大玩家,咱们这和全球一样,目前只有两个:苹果和谷歌,苹果拿去了大部分商业利润以及话语权,谷歌安卓拿下了用户数以及诸多合作伙伴

So,咱们这儿移动互联网江湖受制于此,基本分为:苹果系统(苹果越狱系统)、安卓体系以及其他。苹果系虽然受到安卓冲击,但仍然是最受用户欢迎的,商业模式清晰,并且对运营商有很强的制约(合约机);安卓系比较纷乱,因国情,googleplay没有进入中国市场,所以诸如豌豆荚什么的第三方才大行其道,但整个市场的商业模式和市场规模不够大和规范

具体到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无论是浏览器、搜索、各种类型的App、游戏等等,其实都还处于“革命”的状态,移动互联网正在实现购物、娱乐、游戏、出行的诸多功能,但受限于目前的思维定式,广受认可的商业模式以及真正属于这个江湖的话语权仍然没有被建立

无论是微信、微博、手机QQ、大众点评、淘宝等等,其实都是有可能被挑战的,从近年来流行的app可以看出一些趋势,尤其是被寄予厚望的移动游戏,更是摆脱不了火一阵就不火的命运。

虽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移动将会是下一个金矿,虽然咱们这儿的运营商们还对微信等产品抱有诸多怀疑和否定,但就在咱们这儿的香港,已经有运营商开始和微信合作共同拓展未来——“ 21日起,PCCW mobile客户只须支付月费港币8元(约合6.4元人民币),便可享受微信数据组合优惠。——求证了一下香港靓妹,PCCW 是香港挺受欢迎的运营商,wechat很受年轻人欢迎,又以及香港即将淘汰2G…”

就目前国内的情况下,运营商的被管道化基本无法被逆转。

至于硬件,虽然小米表现不错,华为出货量据悉也有全球第三,甚至联想都跃居第五了,但,这一年主要竞争者仍然是苹果和三星,连哥都换iphone5….虽然S3Note2都很不错,但苹果仍然是具有魔力的产品。

对于一个IT爱好者而言,目前头疼的就是入手太多,无法分配不多的使用时间,以及对于无线网速再快一些的期盼。

所以,2013年中文互联网行业,微信和微博快成基础服务产品了,手机Q、大众点评以及地图类等普及率更提升、创新产品还将涌现,类似陌陌和啪啪的产品仍将吸引我们的关注;移动购物受制于移动支付,仍将是pc端的延续….至于传说中可能会广受欢迎可以挑战安卓和ios的中国系统,仍将活在我民这些屌丝们的渴望里。

就是这样,创新者的革命之火,必将星星之火燎原….快来颠覆我们的感官吧,期待。

ps:
360老板周鸿祎出柜了吗?“找男朋友,一定要找潜力股!”所以你要戴假发变谢娜才行!”“反正已经公开了,就无所谓了。”“鸿祎太肉麻了…”节操碎一地,原来这才是周鸿祎在《天天向上》的真实表现!!《周鸿祎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无节操基情版》 http://t.qq.com/p/t/210496063691705

2013-02-02

挨踢公司牛逼的地儿就是敢得瑟,当然,多数情况下是如此;毕竟,虽然很多企事业单位比挨踢公司有钱,但终究有点儿见不得阳光的事儿存在,所以相对会低调很多——比如,近期大家伙儿都可以看到的对于年会的各种议论纷纷。

年会这个事儿,对于其他行业怎么样不好说,但是对于挨踢公司而言挺重要,因为这是一年中难得的可以公开吐槽老板和黑公司的机会,而且被吐槽的老板们还要装作很开心的样子并且以此表现与民同乐;顺带着年会的规格和现场抽奖环节也成了员工们比较期盼的事儿。

去年百度年会一炮而红的度娘同学有小道消息说去腾讯了,恩,跳槽也挺好的,成了公司的公众人物和兼职代言人其实也蛮纠结的,但离“名人”还有点远,还是踏踏实实的干活儿或干脆积蓄力量再次红一把,整点代言或者影视作品神马的——不过,在一流挨踢公司工作的经验和见识,也有可能让度娘放弃类似不靠谱的想法吧;如果混到HR总监之类的,年薪加股票期权神马的,年薪几十万是可以看得见的。

不知道是度娘之前还是因度娘走红引发的连锁反应,越来越多的挨踢公司们把年会当成了对外宣传的窗口,美女、重口味和奖品是宣传的三大点,百度、腾讯、搜狐等公司的年会也吸引了部分关注——这宣传其实蛮正面,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网络巨头的企业文化嘛~

补充,其实我个人对年会的喜好一般,尤其是没有比较好玩的奖品或者重金刺激,哇哈哈~

说到年会,也要说说年终奖…..这个话题挺敏感吧,年终奖有木有,有多少以及怎么发都是个大问题。

网易据说年终奖为0,百度据说年终奖为0,阿里巴巴说年底红包很丰厚字面看起来,似乎阿里很强大,百度和网易不厚道,但是看了一些相关说法后,觉得其实不是这么回事儿。

百度是有年终奖的,只是有个公司系数为0,至于其他的,只要百度内部木有太多杂声,其实也还好——

网易据说可能真没有年终奖,或许是业绩问题,或许是门户模式out了,或许是季度奖金发完了,but,有人说几十亿和几百亿公司的区别是丁磊老板处事方法决定的,但我觉得,都不容易,把公司做几十亿规模就不错了,而且网易的整体薪酬算挺好的了,是吧~~

马云发信说阿里巴巴整体不错,所以年终奖会挺丰厚,恩,但我觉得不一定会比百度的多,这事儿吧,就是个说法罢了~

但,总体而言,挨踢公司们还是挺愿意发年终奖的,因为这是收买人心的绝佳时机,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年终奖一方面看效益另外也要兼顾态度至于是直接发,还是过完年发,又或者一年后发,就看老板们厚道不厚道了。

前文书提到,年会是难得的吐槽老板的机会,不过,只不过,其实挺多老板们也挺享受类似的“秀场‘感受。

且不说有个自己代言自己的2货电商老板,没事儿还去湖南卫视得瑟;也不说一堆老板在非你莫属上瞎JD胡咧咧,典型的就是爱乐活的老板了,说来说去其实都木太说清楚爱乐活是整啥的,所以市场给爱乐活的机会也不多了….花钱买个掌声其实也算个好生意,只是对于这需要埋头苦干的变化时代,热衷秀场不应该是挨踢老板们热衷的事儿,唐骏和李开复只有两个。

紧跟李彦宏,周鸿祎也上了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周鸿祎最近很重视个人品牌和企业品牌的打造,从央视到地方卫视,虽然说来说去都是那点事儿,但,改变已经在发生;不过,银子开路还是个人品牌开路还是不同的——对中小创业公司而言,电视综艺节目上****是大好事儿,但对挨踢大佬们而言,不一定。

以上诸多热点的事儿,流通的渠道其实主要还是——新浪微博,新浪微博仍然还是最主要的媒体平台,这点儿,其实还蛮需要捍卫下。

关于最近黑新浪微博,魏武挥老师新的文章【大家一起来黑微博】 http://t.cn/zYbZ3ou )里专门说了说GlobalWebIndex机构发布的数据的不靠谱….这个机构的数据不靠谱是肯定的,虽然不知道有没有挨踢公司在背后指使,但仅从可以看到的数据报告,无论是分类还是数据量而言,都不太能经得起推敲。

所以对于以为数据为代表的黑新浪微博的文章,鄙人觉得有点儿证据不足,必要的程序正义还是挺重要的;虽然,我也是不是的在博客里挤兑下新浪微博的各种商业化的不靠谱——但新浪微博在当下舆论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没有更好的平台和渠道出现之前,值得,捍卫。

以上,帝都终于出大太阳了,心情大好,送个PPT版本的《逃离雾霾天》给大家做周末礼物